close

在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裡,我們早已習慣了戴上面具、習慣了毫無罪惡感的欺瞞;遺忘了原有的純真、失去了原本的模樣。師長希望我們聰明,但考高分就是「聰明」嗎?能言善道就是「聰明」嗎?

我想,人,無法真正的「聰明」,但卻可以「愚」。

愚不是笨,而是一種不虛假的純真、不妥協的堅持、不誇耀的美德、不強求的灑脫,也是一種不畏世俗眼光的膽量。崔瑗為何說「守愚聖所臧」?因為看重那不誇耀的態度;漁人如何得以進入桃花源?因為忘機的純真;蘇軾因何寫洗兒戲作?因為聰明誤了他;賈誼為何英年早逝?因為不夠灑脫。

我曾汲汲營營地追求學問,日以繼夜地翻看著一本又一本的書冊,無論是有興趣的也好、沒興趣的也罷;學校裡有教的、又或者是課外知識,不論哪種,我強迫自己記下。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,我一個人翻著那些艱澀難懂的書籍;在其他孩子結伴遊玩的時候,我壓抑叫囂的玩心,將自己關在陰暗狹小書房裡苦讀;在別人睏倦休憩的時候,我在無聲的夜裡,死睜著酸澀的眼,吞下一個又一個字。讀了那麼多書,我要的是什麼?我這麼問自己。現在的自己,竟一時答不上來。

當初,那個年幼的女孩,在別的孩子尚未起腳前,便抱著一本書,自己津津有味地閱讀起來;那時候的她,臉上的笑容是多麼的燦爛。不是為了得到誇獎而讀書、不是為了考高分而讀書、不是為了以後找份好出路而讀書,她只是藉著一本書,那寥寥可數的幾頁文字,來滿足自己無邊的好奇心。但當她長大了,她知道了這個世界並不是像她想像那般簡單,她知道如果不比別人聰明,就會被人嘲笑。於是她死命地讀書,哪怕學習已沒有了她當初所喜愛的趣味。那份對於求知的執著似乎也隨著年歲而被慢慢消磨、被這個現實的世界所吞噬,她想找回初衷,那一份一開始的純真、對於自己所喜愛的事物的執著。

我們每個人,小時候都曾擁有那一份夢想、一份執著,但在歷經現實的殘酷後,鮮少有人能堅守。一個小農村裡,九個年輕人投入血本、養起了蝦,村人與他們的長輩都不看好,甚至是恥笑村裡多了九個笨蛋;有個小男孩,當面臨選擇要賣鴨蛋還是文具時,他毅然選擇了利潤低、保存期又短的鴨蛋。九個年輕人在歷經失敗後,將慘痛經驗謹記在心,終於成功養殖出一批「完全自然」的蝦,成功在養蝦業中打出一片天,他們就是雲林縣口湖鄉的『好蝦冏男社』;賣鴨蛋的男孩最終得到了豐厚的利潤,因為他看出了鴨蛋單一利潤雖少,但是需求量大,他長大後,在面臨選擇大學時,放棄了他人趨之若鶩的醫學院,轉而就讀理工,這個有遠見的男孩就是施振榮。在他們實踐夢想的過程中,都遭遇了許多人不理解的眼光和嘲笑,被當作笨蛋,他們並沒有羞憤放棄,而是繼續做個「笨蛋」,不在意世俗對他們異樣的眼光、堅持踏上他們所選的路,一心一意地走下去。跌倒了,再站起來,尋找問題,解決它;成功了,不得意,不誇耀,並且想辦法做得更好。

也許這個世界是現實的,我所面臨的挑戰將會一次又一次地困難起來,但是,我已經下定決心,堅持自己所走的路,即使不被他人看好。被當作笨蛋,那就當個「笨蛋」吧!我要守護我的「愚」,那一份純真、那一份堅持,用它,找到我自己的桃花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源青立(靖源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